针灸骨伤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作者:针灸骨伤系 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2019年暑假期间,针灸骨伤系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奔赴南阳市邓州市张白社区、镇平县彭营乡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服务队由系主任孙欣峰、党总支书记毕跃忠、党政办主任李明哲、学工办主任燕远伟、实验室主任彭晓松,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志愿者组成。针灸骨伤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校团委和系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广大师生冒着高温酷暑,以满腔的热情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以优质的服务、扎实的技能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参观学习

为了解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7月5日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雷锋团展览馆参观学习。雷锋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不计较个人利益的精神,“向雷锋同志学习”已成为全社会发扬互助友爱精神的生动实践。瞻仰雷锋同志一生事迹,弘扬雷锋精神,有利的促进了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此次学习,不仅是一次学习了解雷锋的机会,更是一次陶冶、洗涤心灵的机会,培养了大家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精神。

传播青春正能量,宣传医疗行。

7月6日至7月7日,服务队以小组为单位,分头开展各项实践服务活动,拉条幅、贴海报、发问卷,并由我系彭晓松老师进行健康教育主题讲座。活动期间,服务队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500余份,疾病预防知识手册2000余份,宣传材料1000余份,为数千人普及医疗卫生知识,宣传健康理念。

志愿义诊

78日,针灸骨伤系服务队和二附院的6名专家以及邓州恒生医院2名医护人员在邓州市湍河国家湿地公园组成了“爱心医疗服务团”,进行为期一天的义诊活动。专家组凭借高超的医术、认真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服务队成员义务为当地居民进行血压、血糖等基本身体状况检查,并对居民进行推拿按摩,针灸艾灸等方法进行治疗,医疗服务群众达300人次。

  养老中心志愿服务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高医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针灸骨伤系服务队7月9日走进当地养老院,为养老中心内的老人测量血压、宣讲关于“预防三高”的医学知识,并对老人们进行艾灸、拔罐、推拿按摩服务,为老人洗头、洗脚,整理内务等;

  白牛镇志愿服务

7月10日服务队成员寻找当地村庄留守儿童,和他们进行交流,与小朋友们沟通感情,消除距离感,辅导小朋友们做功课,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难问题;7月11日服务队成员进行入户问卷调查走访,群众讨论对健康教育和医疗知识的看法;7月12日至13日服务队成员走访调查当地空巢老人,为他们讲解如何预防老年疾病的知识并询问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医疗卫生事业的真实现状;7月14日服务队成员走进当地小学,为同学们讲解怎样预防疾病的发生,并帮助大家掌握正确的健康生活方式。

  贫困生家访助学活动

为进一步了解贫困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做好宣传国家及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学校与家庭,辅导员、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志愿者服务队在系领导带领下利用暑假深入贫困生家庭开展贫困助学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切实为学生做好助学服务。

  活动结束后,针灸骨伤系全体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组织会议,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讨论发言,汇总实践活动报告及材料。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服务队成员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立了更加强烈的出彩意识。爱,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看着居民们对健康知识有了新的认识,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让我们努力学习的愿望更加强烈,为祖国医学事业献身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2012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骨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