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骨伤系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荣获“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作者:针灸骨伤系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骨伤系于7月9日至12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我系荣获“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发挥好革命遗址的宣传教育作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针骨系师生以学习党史为核心,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挖掘党史深厚滋养,聚焦百年党史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和重要遗址旧址等,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此次社会实践由针骨系党组书记毕跃忠、学工办主任燕远伟、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明哲带队。队员由针骨系教师辅导员、附院医师、系青马班学员和优秀学生志愿者组成。先后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寻访老党员、健康义诊、关爱老人、普及健康知识等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第一站: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役纪念馆

7月9日,针灸骨伤系党总支书记毕跃忠带领团队师生30余人前往方城县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馆,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敬献花篮,在纪念馆重温了共产党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的热血光辉事迹,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碑




 

纪念馆馆长讲述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历史

 

在建党百年之际,仲景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大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的教导,把党史学习融入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针骨系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南阳市独树镇,来到“长征八大著名战役”之一的“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役”寻访红色历史,在学习红色文化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理解和认识,感悟党的初心宗旨,感悟信仰力量。






针灸骨伤系党总支书记毕跃忠在纪念馆给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第二站:探访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

7月10日至11日,实践团队走访慰问了6名“光荣在党50年”勋章获得者,学生们认真聆听他们讲述革命故事,回顾入党历程,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纷纷表示要向老党员看齐,对标对表筑牢信仰之基,深学细照笃行。




 

在党50年奖章获得者讲述入党故事

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昂首奋进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定能再创辉煌!

对于学生们而言,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们的讲话是一次令人深感震撼且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励着针骨系师生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第三站:独树镇敬老院义诊活动

7月12日,实践团队前往方城县独树镇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结合医学专业知识为老人们进行高血压、高血糖、脊骨疼痛等常见疾病检查并给予科学的症状评定,结合不同症状现场进行艾灸项目治疗,同时给老人们宣传健康保健知识,满足老人们的多样化健康需求。




 

师生为敬老院老人测量血压

 

艾灸具有温通经脉、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调理人体的阴阳平衡,让人体的内环境达到协调;灸的作用与每一个人的体质和取穴有关。艾草或艾叶本身具有温通作用,直接作用就是温通经脉、活血化瘀,另外局部应用有杀虫、收敛效果,所以根据个人体质和取穴不同,功效和作用是有所差别的。义诊使实践团队更加深入到一线临床服务中去,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艾灸传统文化,同时守正创新,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诊治能力,丰富临床经验。

 




 

师生为老人进行艾灸治疗

下午,实践团队走向独树镇的街头小巷向独树镇居民宣传日常生活保健常识和夏日常见病防治常识,充分发挥医学生的专业特长,积极响应党中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号召,为群众办好事,解民忧。

 




 

学生发放养生保健手册




 

针灸骨伤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学生合影

实践团队人员名单:

赵宇霖  许晓宇  郭亚妮  吴芮佳  王心怡  宋孟滑  朱梦可

 婕  范一恒  武鑫浩  马鹏帅  董万通  包润泽  李嘉欣

针灸骨伤系党总支书记毕跃忠在实践活动结束后点评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针灸骨伤系师生通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向党献礼。此次活动彰显了将上好“大思政课”与做好社会实践紧密联系起来的重要性。在活动中,我看到了学生们瞻仰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革命纪念馆时的坚毅眼神,也注意到了学生们为敬老院老人们志愿服务时的动人细节,是这样一个个感人的细节,构成了这次“三下乡”党史学习实践团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时讲道“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相信通过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师生必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民族复兴的合格筑梦人。

实践团队队员赵宇霖表示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瞻仰了红二十五军革命纪念馆,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前辈勇担使命的光辉历程、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和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聆听了6名“光荣在党50年”勋章获得者亲身讲述他们的动人党员故事,我感悟颇多,受益匪浅。在参加团队组织的敬老院义诊活动过程中,能用医科所学知识服务老人,回报社会,我收获到了满足感和自豪感。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四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河南省教育厅“豫教思语”微信平台发文报道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骨伤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成员范一恒同学的思想感悟在中国青年网新闻频道《中青校园》上发表

“亦有星星火,燎原势竟成;作歌靠少年,努力与天争。”本次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南阳本地红色资源,激发青少年群体党史学习内生动力,凝聚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统一共识,引导青年大学生干实事、办实事,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中,用所学知识主动服务社会,全力绽放青年的时代芳华,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岁华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2012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骨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