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骨伤系简介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骨伤系位于学校仲景东区,是在南阳中医药学校原四年制针灸推拿、中医骨伤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中医为主体,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教学系部,至今已有近二十余年的办学历史。目前本系设有针灸推拿、中医骨伤两个专业,有2个教研室和26个实验实训室,定点教学实习医院43所。

本系成立以来,对照高职医学生培养标准,坚持高质量严要求,狠抓教风、学风、系风建设,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得用人单位及毕业生的好评,初次就业率达到85%以上,年底就业率达到98%以上,先后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级针推、骨伤人才累计5000余人。近年来,毕业生就业范围遍及北京、上海、安徽、河北等29个省、市、自治区,培养的留学生、进修生更是遍及日本、韩国及台湾、香港等地区。

专业培养优势

针灸骨伤系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是面向全国培养输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实用型高级针灸推拿、中医骨伤专业人才的基地,是汇聚精英的园地。本系有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有脱颖而出的中青年教学工作者;全系师生员工秉承以“临床促教学,以临床带科研”的办学方针,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卓著成绩,针灸推拿专业被评为“国家级骨干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李氏针灸”工作室被评为河南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申报获批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潘华教师技艺技能创新工作室;黄氏小儿推拿被评为南阳市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我系荣获省市级成果多项,承担有国家级横向项目和省级立项项目,针灸推拿专业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针灸推拿实训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针灸推拿学科已成为二附院的重点临床诊疗中心;《中医正骨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中医伤科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中医伤科学教学团队顺利通过中期检查,现正在建设中;骨伤教研室在一附院开展的治疗骨关节先天性畸形、骨不连、椎间盘突出、骨科矫形等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在省内外有良好的声誉。

教育教学特点

近两年来,针灸推拿、中医骨伤两个专业坚持高职高专医学教育的培养目标,倡导开放性教育,通过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调整课程结构,效果显著。本系将重点学科建设和综合实训实验室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抓好《中医正骨学》、《针灸治疗学》、《推拿学》、《骨科手术学》等优质课程和教学团队、教学基地等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教学、科研、临床三者协调发展的教学体系。

学生培养特点

自建系以来,我系坚持“以生为本”的学管理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创建健康系部为依托,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各项有益的文体活动,创建了本系良好的育人氛围。在河南省2021年“两红两优”评选中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省赛特等奖、国赛铜奖的优异成绩;2019级针灸推拿专业学生程煜淇被团中央授予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在我校举办的其他各类各项活动中,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发扬拼搏精神,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2012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骨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