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科普知识

作者:针灸骨伤系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1.概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普及,人类的工作及生活方式均发生了巨大改变,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群增多,使得颈椎病在我国的人群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的颈椎病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降低生活质量。因此,寻求一些简单、有效、实用的方法防治颈椎病成为医患双方的共同诉求,中医药防治颈椎病方法众多,疗效肯定,容易为患者所接受,简单介绍如下:

2.颈椎病的定义及分型

颈椎病是发生在颈段脊柱的慢性退行性疾病,又称颈椎综合征,主要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突出、韧带增厚,而使颈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功能障碍的一组综合征。多见于中老年人群,近年来有低龄化趋势。轻者表现为头、颈、肩臂麻木疼痛,肢体酸软无力,重者甚至大小便失禁,瘫痪,累及椎动脉和交感神经时常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心慌等相应临床表现。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受累组织和结构的不同,颈椎病通常可分为颈型(软组织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但很多时候,患者表现的症状错综复杂,两种以上的类型同时存在,称为混合型颈病。


3.防治方法

3.1颈椎病体操

第一节:左右侧屈

准备姿势: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拇指向后。

颈项缓慢往左侧屈,尽量使左耳贴近左肩,然后缓缓回到中立位。同法做另外侧。重复2-4个八拍。


第二节:左顾右盼

预备姿势:两腿开立与肩同宽,两手虎口相对成圆形,离面部约30cm。掌心前,眼视前方。

两手左右分开至体侧呈肩外展90°、外旋90°,肘屈曲90°,同时双手轻握空拳(拳面向前),头向左转,眼通过左手空拳直视远方,然后还原成预备姿势。同法做另外一侧。重复2-4个八拍。

第三节:抬头望天

预备姿势:两腿开立与肩同宽,两臂半屈在体前交叉,手背朝前。

两臂交叉上举,眼视手背。两臂经体侧划孤下落,翻掌,还原成预备姿势重复2-4个八拍


第四节:颈项争力

预各姿势: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两手手指交叉抱于脑后,颈稍内收屈曲。头用力后伸,两手则用力往前,与头后伸之力产生对抗,不使头颈部前屈后仰,坚持6-10s后放松,休息数秒后再行下一次练习,重复5-10次。


第五节:托颈低头

姿势: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两肘屈曲夹紧,两手掌相对托住下。用力低头使下向下的同时用手掌用力向上项住,不使下颌向下,坚持6-10s后放松,休息数秒后再行下一次练习,重复5-10次。


4中药汤剂 中药治疗颈椎病,立足于整体观念及辨证论治这两大优势与特色,根据患者的主症,结合舌苔脉象表现及兼证,综合考虑,一人一方,为患者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


5.中医特色疗法

5.1针刺  针刺通过对颈部腧穴及经脉的机械刺激,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缓急止痛。


5.2艾灸  艾灸疗法利用点燃的艾柱熏灼经脉及腧穴,可祛风散寒、温通经脉,活血化瘀。


5.3拔罐疗法  也称拔火罐,吸筒疗法,是利用燃烧等方法排出罐内的空气,形成负压,使之吸附于皮肤上造成被拔部位的皮肤充血或瘀血,以达到防治疾病目的的方法。具有温经通络、祛湿逐寒、行气活血及消肿止痛的作用,是临床常用的颈椎保健及治疗方法。


5.4刮痧疗法  刮痧疗法是以中医脏腑经络学说理论为指导,术者徒手或应用一定工具借助润滑介质在人体表面特定部位,反复进行挤、揪、刮、刺等刺激,使皮肤表面出现瘀点,瘀斑或出血,达到扶正祛邪、活血化瘀、清热除湿、消肿止痛、调整阴阳等作用的一种外治疗法。


5.5推拿疗法  颈椎病推拿治疗可消除肌肉痉挛,纠正椎骨错位,恢复颈椎内外力平衡。其中不同类型各有侧重:颈型以纠正颈椎紊乱,缓解肌紧张为主,神经根型以活血化瘀、疏通经络为主,脊髓型以舒筋活络,温通督脉为主;椎动脉型以行气活血,益髓止晕为主,交感神经以益气活血,平衡阴阳为主。


5.6中药塌渍疗法

中药塌渍将独活、红花、没药、川乌、当归、乳香、羌活等中药制剂与渗透引导液热敷于患处,使活血化瘀的药性持续渗入患者经络,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实现通经活络、消肿止痛等作用功效的方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2012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骨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