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情绪管理

作者:针灸骨伤系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渐进入到后疫情时代,科技的进步和防疫知识的有效科普为我们战胜疫情增添了极大的信心。但同时,疫情也让各行各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使人们的心理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各大高校多多少少都有过封校管理的政策为让学生早日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对学生心理困扰及时进行干预防护,深入了解学生心理需求,营造一个社会安定、校园和谐的生活氛围,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一.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1. 在疫情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失去正常学习秩序而感到困扰,虽然有网课的介入,但学习效果差强人意,学习进度被打乱,部分学生家庭受疫情影响,经济得不到保障,家庭关系不和谐,毕业计划的改变等一系列突发状况,都会引发学生焦虑。因此这种不受控制的感觉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困扰,长时间的焦虑,使学生对重回校园有了更迫切的期待。

在这种情况下,我系心理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如:书法绘画展,可以陶冶同学们心灵;趣味剧本杀,可以减轻同学们压力;观看优秀电影,可以开阔同学们的眼界.......


2.人的生命安全问题放于首位,国内新冠疫情在国家有效的控制下,也逐渐得到控制,但国外疫情仍然令人担忧,国外疫苗的接种不能确保人们的安全,无症状感染者又存在识别困难的问题,这诸多不安全因素,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恐慌。后疫情时期大学生最担心的就是学校安全防范措施的可靠性。同学们对于宿舍隐患、防疫安全、出行管控等问题感到担忧,这也是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学生的情绪管理

1.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情绪管理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我们学习效率和学业成绩,更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健康。现今,很多大学生不管是学业上还是情感上都有太多压力。而过多的压力,会使大学生们走向极端。大学生能否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不仅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影响到他们能否优质高效完成学习任务。

在开学不久,我校便组织各班心理委员参观心理咨询室,向同学们科普心理知识,引导同学们运用健康科学的手段进行情绪管理


2.大学生的情绪管理,更多在于自身。要学会及时的发现自我的情绪,正确认识自我的情绪,学会辩证的看问题,合理表达宣泄自己的情绪。我们要学会正确管理自己的不良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2012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骨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