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骨伤教研室举办虚拟教研室和专业建设教学教研专题研讨会

作者:针灸骨伤系 时间:2023-03-13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提高中医骨伤专业教育教学科研水平,适应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工作的现实需要,针灸骨伤系中医骨伤教研室于3月9日19:00举办虚拟教研室和专业建设教学教研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参加研讨会的有我校特聘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骨伤科研究所所长詹红生教授,我校特聘教授、非遗传承大师、南阳亚太风湿骨伤医院院长、“吴氏中医针法”第五代传承人吴汉卿教授,“吴氏中医针法”第六代传承人吴军瑞,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宋振杰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张仲博教授,针灸骨伤系党总支书记毕跃忠、中医骨伤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系党总支副书记、中医骨伤专业带头人李明哲主持会议。

首先,系党总支书记毕跃忠代表针灸骨伤系对助力此次中医骨伤专业虚拟教研室和专业建设的全体专家、教师们表示感谢。他表示,针灸骨伤系将通过坚持立德树人、协作共享、专业认证理念、问题导向、教学实践、虚实结合六个方面集中中坚力量凝心聚力做好中医骨伤专业虚拟教研室和专业建设工作。

接着,系党总支副书记、中医骨伤专业学科带头人、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李明哲对中医骨伤专业建设现状、亮点、特色及发展规划做出了汇报。

随后,我校中医骨伤专业特聘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詹红生高度评价了中医骨伤专业建设成绩。他指出,本次教研活动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既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实现教师的可视化交互,打破沟通的壁垒,又有利于平衡国内优质中医伤科教育教学资源,快速实现专业跨越式发展。下一步,中医骨伤专业虚拟教研室和专业建设应坚持立足仲景故里,弘扬仲景精神,传承仲景文化,结合南阳优势中医药资源,发展自身特色,塑造专业品牌,并鼓励教师们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实操训练,注重教学科研一体化,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方法,顺利实现中医骨伤专业由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迈进。


南阳亚太风湿骨伤医院院长及“吴氏中医针法”传承人吴汉卿教授结合个人实践体会,强调了学科专业建设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指出了要充分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平台,积极推进传统师承教育与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融合式发展,不断将传统医药特色技艺技能融入到学科专业建设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加强内涵式建设,创新师承制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宋振杰教授表示,中医骨伤专业应持续推进虚拟教研室和专业建设工作,打造好信息化教学平台,突出学校自身专业特色,引导学生打好中医伤科课程学习基础,培养学生专业爱好,鼓励师生向科研方面进一步发展。

最后,与会专家与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就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并对此次中医骨伤专业虚拟教研室和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群力必兴伟业。此次中医骨伤专业虚拟教研室和专业建设教学教研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为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2012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骨伤系